以愛和關懷 服務病患

文:天主教靈醫會執行長 安恒立神父

從遭受苦痛之弟兄姊妹中,體認到基督神聖的臨在

2023年2月11日是「世界病患日」(World Day of the Sick),它號召我們應多關注病患和醫護人員的需要、並為他們祈禱,包括那些在各醫療機構中遭受苦痛、被人遺棄和無人憐憫的人;以及在各醫療機構、居家照護和安養機構中,為照顧病人而犧牲奉獻、無私無我的工作者。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藉由建立這樣的病人日來鼓勵每個人從遭受苦痛之弟兄姊妹們中,體認到基督神聖的臨在。

疾病使人變得依賴、需要幫助和脆弱,但疾病並沒有改變他/她的價值。而更重要的是應給予「全人照護(顧)」(holistic care)。每個人渴望生活的便利,使事物能觸手可及、唾手可得;特別是被遺留在家中或醫療機構的老人和病人,我們希望他們也能感受便利性。生活並非僅是孤獨地過活,我們都需要彼此的愛和關懷。儘管存在種種差異,我們以共融的精神與他們同行,並體現社會所秉承的豐富和崇高的價值。它標顯出一個愛與共融的社區是「關心和珍惜每個人,尤其是那些最需要關注和愛的病人」。

不要害怕!繼續前進,因為這不是你的工作,而是我的!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世界病患日的文告中,邀請大家一起反省:我們如何以天主的風格─親近、憐憫和溫柔—正是要藉著病弱的經驗,在同道偕行的歷程上一起並肩同行。引述《聖經》:「誰若有今世的財物,看見自己的弟兄有急難,卻對他關閉自己憐憫的心腸,天主的愛怎能存在他內?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一3:17-18)

靈醫會會祖—聖嘉民·德·雷列斯(St. Camillus de Lellis)說:「窮人和病人是上主的慈心。在為他們服務時,我們就是在為耶穌基督服務」。誠然,基督的面容體現在每一個病人的創傷、痛苦中,並且呼召我們對每個病人給予全面的關懷和醫治。會祖聖嘉民在自己的疾患(腿傷)及和病人的接觸中熱切地意識到這一點,病人成為他生活的中心,因為他承認並稱基督為自己的「天主,我的主人。」

病患使我們團結成為一個共同體(one community)。我們可能來自不同的職業、背景、宗教信仰等,但我們對他們的愛和關懷,把我們聯繫在一起、團結在一起。這個共同的目標,促使我們提供最佳服務的意願。但若沒有夥伴團體的支持以及奉獻心力、精神與時間的人一起來開創此健康及富有社會,此事工必然無法達成。此外,耶穌也將對我們聲明,如同祂對聖嘉民的鼓勵提醒:「不要害怕!繼續前進,因為這不是你的工作,而是我的!」。